close

通用設計關心的是為「多數人」需求進行設計,這些人可能是社會上的老人、婦女、身心障礙人士、暫時性失能者等,但是從地球一村的角度與設計是商業活動兩個觀點來看,設計只服務了有社經條件與能力的10%人口,其他生活貧苦、環境落後的族群卻被略過。其實一個願意為多數人服務的設計師,願意提出更貼近人類生活需求的設計,不論他是否具有基本的經濟基礎。

近年來一些具社會責任的設計師,已經開始選擇為負擔不起設計費的使用者服務,思考如何透過設計來解決地球上大部分窮困人口的問題,他們透過在非營利組織當義工幫助這些族群自給自足,或專任於人道主義(Humanitarian Design)與永續發展的設計專案,提供其他90%的人口各種衛生、教育、醫療、安全等面向的設計提案。

Design for the Other 90% 2007年紐約的Cooper-Hewitt, National Design Museum 進行一個非常有意義,名為Design for the other 90%[1]的展覽,展出一系列專門針對世界上貧窮人口所做的相關設計,以解決他們生活上面臨的問題,這些產品有幾個特色,包括簡便實用、價格低廉;利用簡易的技術,便能夠幫助貧困人口滿足基本的生活需求。自這個展出之後,Design for the other 90%議題得到社會各界的討論與反思。 (圖片來源:Design for the Other 90%, catalog cover. Photograph by Vestergaard Frandsen; design by Tsang Seymour Design.)

事實上,這個主題與台灣有關、一個大家都知曉的案例是:廣達電腦與MIT合作生產百元電腦OLPC, OX[2]的專案:

49297c72277e1.jpg 

OLPC是One Laptop Per Child的簡稱,意為一個兒童一台電腦。2005年1月,計畫負責人尼葛洛龐帝(Nicholas Negroponte)在世界經濟論壇上第一次公佈這個消息。OLPC的目標就是「給全球的孩子們提供一個可以讓他們自由開拓、嘗試並且自由表達自己的機會」,這項計畫可以改變全世界的兒童教育模式。OLPC只透過該協會與各國政府或非營利組織洽談,購得後直接分發到學校,提供學童做為教育、學習工具。目前OLPC的計畫持續進行,在美國本土的Amazon網站上可以參與買一台捐贈一台的計畫,請連結網址:http://laptop.org/en/index.shtml 

其他還有幾項著名的案例相信你們可能都知道:

LifeStraw(生命吸管) http://other90.cooperhewitt.org/Design/lifestraw
這是由瑞士廠商維斯特格德
弗蘭德森(Vestergaard Frandsen)設計製造將表水變成飲用水的大吸管,目前已使用在迦納、巴基斯坦及烏干達等第三世界國家,「生命吸管」藉由移除小至十五微米的顆粒降低與飲水有關的傳染病。

lifestraw.jpg

 

Pot-in-Pot cooler (壺中壺冷卻器)http://other90.cooperhewitt.org/Design/pot-in-pot-cooler
壺中壺冷卻器(Pot-in-pot)是奈及利亞工程師穆罕默德.巴.阿巴在1995年發明,該冷卻器是由大陶壺與置於內部的小陶壺組成,當兩個陶壺間潮濕砂礫水分蒸發時,小陶壺內部的熱會被抽出以達冷卻作用,壺中壺目前已在布吉納‧法索、喀麥隆、查德、衣索匹亞及尼日等國使用。

pot.jpg

 

Q Drum (Q )   http://other90.cooperhewitt.org/Design/q-drum
淨水運輸一直是落後地區的重要活動,
Q Drum有點像是過去利用齒輪轉變施力模式來搬運重物那樣,塑膠圓柱型容器可承受 75 公升飲用水於地面滾動,讓運送飲用水的工作變得容易。Q 鼓目前用於安哥拉、衣索匹亞、迦納等非洲國家。

drum.jpg 

 

「人生而平等」真是一句砥礪人心口號,在過去戰後動亂時代真是天才領導人想出來激勵人心的(現在應該是 yes, we can!)。事實上因為起跑的條件(不管是社經條件、生理條件)不同,才需要我們彼此學習、幫助,珍惜且善用我們所有的。我常在想通用設計這樣充滿大愛與關懷理念的思維,其實是這些偉大理想(:大同世界)被實踐的可能途徑之一吧!此外,我們也應該好好思考究竟我們是滿足這世界上少量人的需求還是慾望。

其他相關連結:(非營利組織)

           http://www.humanidesign.org/index.html
           http://other90.cooperhewitt.org/
           http://www.adpsr.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