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lear Society, UD & Eco
回歸到社會本質的初衷:體貼人性、關懷自然

2009年的台為設計博覽會以「回歸設計本質Design Essence」為題,引述官網上對本質的解讀為:「呈現反璞歸真之意涵,希望透過活動主題省思設計的初始,無論是於人、資源、土地、感動還是創意,讓設計回歸本質,讓設計可以符合消費需求,解決人們的問題,進而可以貼近並感動人心」。http://designexpo.boco.com.tw/page01-1.htm

事實上,通用設計所注重的便是設計最開始單純、美好的想法:「關注大部分人的需求,以及關懷我們所存在的生態環境」。今年大會主題實在下的好,提供了一個方向讓我們來思索我們所看到的這些設計產品的背後,代表了設計師們用盡巧思所傳達的溫暖的關懷。

在今年通用設計主題館,特別策劃了通用設計(UD)與永續設計(Eco)的主題展示,在這個展館裡你可以看到日本企業對於消費者、生態環境的付出與承諾;也可以看到傳統產業(如木工、陶瓷、布料等),是如何運用通用設計後,呈現的新面貌;可以看到2009年8月「台中城市探索隊」的活動成果,展出內容極為豐富,在本部落格將會陸續更新資料與各位網友分享。

一只茶杯,有人觀注的是可用、不漏水、好清洗即可,另外一群人希望杯子可以呈現主人審美觀、獨特的氣質,也有一群人想著怎麼讓使用杯子是一個輕鬆體驗、同時免除使用上潛藏的危險、丟棄後如何不造成環境的負擔,另外一群人想著…,以上這些不都是很好的出發點與想法嗎?設計是兼具理性與感性的學門,而通用設計導入也不能夠論定是全「有」或全「無」的(all or nothing),而是「程度」的差別。在台灣已經有許多貼心的設計有應用通用設計概念的雛型了,也許不夠成熟與細緻,但是我們可以多多看看日本這個通用設計實踐的標竿國家,不論是個人設計師、大型企業、甚至是政府,如何從許多設計細節的摸索與累積,進而建立起自身的設計觀點與策略。

clear society logo  

以「七巧板」作為本展館主視覺,這說明了設計師在思考設計時,須要替使用者與每個環節設想周到。

AUDN  

亞洲通用設計聯盟區展示了食品、清潔用品等各類型的包裝設計案例外,同時展出「城市探險隊」、生態永續設計工作營之活動成果。

jp craft 

日本工藝區展示包括木工、陶藝、傳統布料等,結合傳承久遠的技法以及回歸體貼使用者的相法,將工藝產業帶進全新的面貌。

ud class 

開展當日,通用設計大師中川聰先生蒞臨現場,帶領模擬驗教室活動,以輕鬆、生活化的方式讓現場民眾理解肢體不便者、年長者等在生活上的需求與設計重點。

toyota prius 

博覽會開幕當日文建會黃主委蒞臨參觀toyota prius 福祉車,由日籍設計師親自解說豐田汽車在提供更多身心障礙者獨立行動的貼心設計細節。

fuji 

本展館之參展企業於現場提供許多示範與體驗,讓現場民眾體驗日本產業在以人為本、生態永續為首的企業理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