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設計關心的是為「多數人」需求進行設計,這些人可能是社會上的老人、婦女、身心障礙人士、暫時性失能者等,但是從地球一村的角度與設計是商業活動兩個觀點來看,設計只服務了有社經條件與能力的10%人口,其他生活貧苦、環境落後的族群卻被略過。其實一個願意為多數人服務的設計師,願意提出更貼近人類生活需求的設計,不論他是否具有基本的經濟基礎。

近年來一些具社會責任的設計師,已經開始選擇為負擔不起設計費的使用者服務,思考如何透過設計來解決地球上大部分窮困人口的問題,他們透過在非營利組織當義工幫助這些族群自給自足,或專任於人道主義(Humanitarian Design)與永續發展的設計專案,提供其他90%的人口各種衛生、教育、醫療、安全等面向的設計提案。

Design for the Other 90% 2007年紐約的Cooper-Hewitt, National Design Museum 進行一個非常有意義,名為Design for the other 90%[1]的展覽,展出一系列專門針對世界上貧窮人口所做的相關設計,以解決他們生活上面臨的問題,這些產品有幾個特色,包括簡便實用、價格低廉;利用簡易的技術,便能夠幫助貧困人口滿足基本的生活需求。自這個展出之後,Design for the other 90%議題得到社會各界的討論與反思。 (圖片來源:Design for the Other 90%, catalog cover. Photograph by Vestergaard Frandsen; design by Tsang Seymour Design.)

事實上,這個主題與台灣有關、一個大家都知曉的案例是:廣達電腦與MIT合作生產百元電腦OLPC, OX[2]的專案:

49297c72277e1.jpg 

U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ear Society, UD & Eco
回歸到社會本質的初衷:體貼人性、關懷自然

2009年的台為設計博覽會以「回歸設計本質Design Essence」為題,引述官網上對本質的解讀為:「呈現反璞歸真之意涵,希望透過活動主題省思設計的初始,無論是於人、資源、土地、感動還是創意,讓設計回歸本質,讓設計可以符合消費需求,解決人們的問題,進而可以貼近並感動人心」。http://designexpo.boco.com.tw/page01-1.htm

事實上,通用設計所注重的便是設計最開始單純、美好的想法:「關注大部分人的需求,以及關懷我們所存在的生態環境」。今年大會主題實在下的好,提供了一個方向讓我們來思索我們所看到的這些設計產品的背後,代表了設計師們用盡巧思所傳達的溫暖的關懷。

在今年通用設計主題館,特別策劃了通用設計(UD)與永續設計(Eco)的主題展示,在這個展館裡你可以看到日本企業對於消費者、生態環境的付出與承諾;也可以看到傳統產業(如木工、陶瓷、布料等),是如何運用通用設計後,呈現的新面貌;可以看到2009年8月「台中城市探索隊」的活動成果,展出內容極為豐富,在本部落格將會陸續更新資料與各位網友分享。

U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還記得在海邊玩水的情景嗎?

漂流木、塑膠袋、廢棄的瓶罐、碎玻璃、竹籤等,

這些天然的人造的廢棄物成了海岸景觀與海洋環境的破壞者!

828讓我們相約、一起來替沙灘做些什麼吧!

國際通用設計大師-中川聰先生將帶您重新認識我們所處的生態環境,

U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繼色彩與通用設計之討論後,其實「材質」也是設計師可以多思考的面向,一般說來使用對人體與環境無害的材質已經是產品開發最基本的考量,若設計師能巧妙的運用材質的特性,提供使用者「安全」、「舒適」與「便利」的享受是最好不過的,以下與各位分享幾個特別或是經典的案例: 

1990年成立於美國的OXO公司(http://www.oxo.com/)便是以善用材質與開發通用設計商品而聞名,OXO公司主要是販賣廚房用具,具有很完整的產品線,OXO之創立只是源於一些很簡單的問題:「為什麼傳統的廚房用具會帶來意外與傷害?」、「」什麼廚房用具不能讓我們簡單、輕鬆的來使用?」該公司最有名的就是GOOD GRIP系列,翻成中文應該就是好拿、好用的意思。

下圖左邊的削皮刀來說(smart design 公司設計),不銹鋼刀片可削除最硬的果皮表面,也同時注意到了更換損耗刀片過程中的安全問題;但是最特別的部份是:把手握持的部分利用有緩衝、止滑的橡膠材質,提供使用者柔軟舒適的手感。

oxo grip.jpg       oxo cup.jpg

U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從正妹學姊切到大拇指之後,我認真的覺得廚房用具真的有它衛生及抗菌以外的需求,包括了:止滑、省力、安全都是很重要的產品設計元素。

 

 

還記得之前唸書的時候,很喜歡跟同學去costco買貝果(bagel)帶回宿舍,買一條放在冰箱冷凍要吃的時候再拿出來切開、烤熱,抹果醬或是酸奶油醬都是天堂般的好滋味。每當要切貝果的時候,不知道該要橫切?還是立起來剖會比較容易?凍過的貝果真的是跟石頭一樣硬,說他是殺人的武器也不為過,我跟室友便一直有很強烈的預感我們一定哪天會切到手,好在預感只是讓我更加小心。

 

U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報稅的季節剛結束,應該不少人採用網路報順,短短幾十分鐘便完成國民應盡的義務了,不過你是否有注意到一則新聞[1],提到目前網路報稅的頁面設計不良,讓視覺障礙者仍必須靠他人的協助,將財產資訊全都癱在陽光下,才能完成報稅工作呢? 

世界上有一億的人口具有身心障礙的問題,當科技與日常的生活越來越習習相關的同時,我們必需好好思考網路如何設計以提升其網頁對各式各樣使用者的利用性(accessible)。本文摘自英國文化協會網站[2],提出20個網頁設計的建議,讓設計師以及網站規劃師來審視網頁設計需要做哪些潛在障礙的排除,或是新增哪些輔助功能:

 1. 瀏覽網頁的替代方案:提供網頁有聲閱讀、純文字網頁版本等選擇,以確保網頁資訊可用多種模式讀取。

U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據世界衛生組織 (WHO)所公開之資料,目前全世界現約有37百萬全盲者,以及1.24億有視覺障礙的使用者[1]。視覺是五感中最為重要的通道,人類對於外界資訊的接收有70-80%是倚賴視覺,你能想像如果沒有雙眼你能怎麼認識這個世界嗎?。

人的視知覺可以接收外界之明暗、對比與恆常性、色彩、型態辨識(動態與靜態)、空間等訊息,其中最有趣的就是色彩這一個特性。而關於視知覺的色彩應用,在日本目前已經有一個色彩通用設計機構出現-Color Universal Design Organization(簡稱CUDO, 網址: http://www.cudo.jp/e/ ),這是由日本國立基礎生物研究所創立,其宗旨是希望改善社會環境中的色彩,讓不同色彩視覺能力程度的人都容易辨識與使用物品,凡受到該機構認定的符合通用設計考量的產品或設施便可獲得認證商標(如下圖)。而目前已經有許多商品以得到CUD的認證,包括3C與小家電、手工具、地鐵地圖等。

 cud_mark.jpg

以數位相機為例,20086Olympus所發布的μ1020μ850SW相機(及其

U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其實通用設計不只應用在商品與空間的設計,有很多的案例都是以「如何讓訊息傳遞可以用更有效率」為出發的。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台北捷運板南線(藍線)從市府站往昆陽站的方向,包括後山埤、永春共4站,與同線的其他站有著強烈不同的視覺感受呢? 
033101.jpg  
捷運市府站以「黃色」為主調,永春站是「綠色」、後山埤站是「藍色」、昆陽站是「膚色」。

U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上一篇有提到inclusive design 48小時挑戰工作營這個活動,今年82830日會在香港進行,由Helen Hamlyn CentreBritish Council主辦,並且與香港理工大學合作。
 

其實這是一個設計競賽,每個團隊組有各類設計師與研究者、專家,並且與一位身心障礙的朋友合作,在
48小時內共同開發市場的主流商品,在比賽第3天的發表會上,向獲邀出席的設計師、殘障人士及公眾人士簡介設計方案,並由現場觀眾投票決定比賽結果。事實上從 2005 年開始,48小時挑戰工作營(或是精簡版的24小時挑戰工作營)就已經在各歐洲及亞洲城市舉辦過了,各位朋友也可以上Helen Hamlyn Centre網站看歷屆的得獎作品。
[1]

U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繼” 穿脫之中也可以通用設計”中介紹了一件式的孕婦內衣之後,有些朋友對內衣的通用設計似乎也好奇了起來。
我再來介紹一件很特別的性感內褲。這是去年在新加坡的m1藝穗節
[1](-2007 Art & Disability)與Helen Hamlyn Centre (RCA, UK)合作所舉辦一個通用設計工作挑戰賽(Inclusive Design 48 Hour Challenge[2]的冠軍作品。)
只有一隻腿而必須坐輪椅的Susan小姐與設計師聊天的過程中,提到了她覺得坐輪椅已經是非常辛苦了,還要穿很醜、很難看的輔助內褲真的很可憐,其實她也很想穿著漂亮的性感內衣(其實內衣的英文,lingerie聽起來真的很性感耶~),因此一個由廣告公司的成員(fr Grey Global Group)所組的設計團隊就設計出了一系列名為” W UNDER”的內褲,給行動受限的女性使用。
 
 W UNDER 是利用側邊的裝置[3]以及可活動式的褲底,而除去使用者必須穿跨進去(step into)的動作,因此這件W UNDER 能讓Susan小姐能自己完成穿脫工作(輕鬆省力);

U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我家樓下一樓的店面正在重新裝修,每天看著裝璜師父忙進忙出,有在鋸木頭、貼壁磚、也有在扮水泥、油漆的,真是有夠熱鬧。其中油漆師傅的工作,讓我覺得很有興趣…油漆師父在油漆桶前,拌入固定某種比例的松香水,順手拿著木棒便攪拌了起來;接著又俐落地用刷子蘸上恰到好處的油漆量,不消幾分鐘便將一片補過土、髒兮兮的牆,塗的票漂亮亮的。 

場景換成想要粉刷DIY的大眾,應該是搞的地板亂七八糟、烏煙瘴氣地,首先我不會算一坪要用到多少量只能多準備一些,搬個油漆桶還要小心不要閃到腰,還要記得找個湯匙什麼的來打開鐵蓋,更不要說怎麼拌入松香水? 香蕉水? 甲苯溶劑? 千萬要注意若是水性漆加的是水呀! (也許我把這差事想成等同化學實驗,我就不會這麼害怕了!) 縱使拌好了油漆也要小心不要蘸過量也不能不足,要記得用對的刷具、使用均勻的力道,控制速度與方向皆要一致,分兩次施工時要注意第一層漆是否完全乾燥喔! 挖~到這裡我應該已經去了半條命。 

U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雖然這是三月份所發生的事情,但是我還是要說一下:
在一個週日悠閒的下午,我的正妹學姊(兼同事)享受作菜樂趣的時候,不小心讓菜刀切到了大拇指,扎扎實實的切開近一公分深的傷口,她跑了外科急診處理總共縫了三針,真是不小的一刀!(沒想到手術針竟然可以這麼銳利,連指甲都可以縫
~ @@)
當時我小小訪問了正妹學姊,受傷後的生活有了什麼改變嗎?學姊也給我一個很妙的回答,就是...起床後穿衣服」的問題最大,尤其是女性內衣的釦子,很難不用到大拇趾而把釦子成功地扣好,受傷後的前幾天對正妹學姊來說,穿衣服這樣簡單不過的活動
根本就是折磨!

其實正妹的答案也意外的解開了我心中一直以來不敢提出的疑問
之前在看第二屆國際通用設計(IAUD)的論文集時,我發現華歌爾(Wacoal)是大會的贊助單位之一[1],但是除了我愛大自然、衣絲無掛、UpUp、集中托高、深不可測... 我還真想不出貼身衣物要如何UD貼心消費者?就在這一刻好像打通了腦袋中的關卡,一切是這麼的想單然爾

U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最近這兩個月來,我與不同的朋友聊天時剛好都提到了「人生以服務為目的」這個想法,好像是離開最後一本國小聯絡簿,我就再也沒有看到這一句話了吧! 
其實人們討論著通用設計在建築、商品、在資訊…等的應用或實踐案例,卻比較少談論到「服務」的通用設計! 也許是因為「服務」是一些步驟、程序,一個抽象的概念,與態度、心裡感受有關,所以難以被提出來審視吧! 
在英國有一個公益團體Tourism for all (http://www.tourismforall.org.uk/),他們為了成就「善待每一個人的世界級旅遊體驗」這個想法,而在1976年成立這個組織,這些年來參與了國家政策的制定,並產業中扮演著顧問的角色,網站上也提供旅客具某特別需求服務的飯店連絡資訊。這個機構目前的投入的議題包括:Tourism for All、Holiday Care、IndividuAll。這個網站上有許多基礎服務要求要點(包括設施、告示資訊安排等)可以讓大眾參考,進行簡易的自我評估,如果想要改善現狀,這個網站還有類似修繕手冊的建議方案呢! 
以國家政策面來看,英國在保障身心人士人權的政策、法規…等,算是很完善,對於無障礙空間評鑑方面有一套完整的規範,像是學校、醫院、車站…都在討論的範圍裡。而飯店、旅館業的實踐還仔細到檢視:服務程序、人才訓練 等面向,依照不同的實踐程度給而予不同等級標章,這樣的標章對於產業算是鼓勵,對旅客而言也是安排住宿很重要的參考資訊吧! 
剛好今年歐洲EIDD這個組織(European Institute for Design and Disability[1]) 也在探討這樣一個問題,6月底在義大利米蘭有個為期2天的Tourism for all研討會(http://www.ilsaas.com/dfa/tfa/English/home.html),這個會議中來自旅遊產業中的各路人士,他們共同討論著當前的旅遊產業以及相關的系統端供應商,所提供的服務是否滿足各式各樣的消費者(當然包括外國人),或是長久以來與顧客的對話互動模式是否真的恰當或合宜了?是個很令人感動的議題! 

U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